ArtPillar
首頁 > AP空間彩繪計畫

 館內藝術家:馮雪

時間:2019/02/01

作品:2F、3F、4F主牆面

 


 

是什麼契機把你吸引到AP蓽蘿來呢?

與AP的初次見面是在591的租房網站上。當時我在日本鄉村旅居,時值秋轉冬的季節,本想跑到泰国避冬,但是内心深處不知為何拼了命的想回台湾。為了回應長達兩三周毫不理性的内心呐喊,我於2018年10月12日晚,花了六個小時在電腦前超级專注的搜刮瀏覽了281條台北短租房的信息之後,僅僅收藏了有關AP的這一條資訊。於是當機立斷的在深夜22點58分,因盯著電腦螢幕太久而兩眼通红的我,向老板娘Micky發出了第一封租房詢問郵件,這才算是正式與AP連結。

這種百裡挑一,挑到AP的原因不得而知,因為挑選房屋的過程又是第六感占上風。現在回想起來,估計又一次印證了缘分的奇妙。

如此瑣碎情節之所以記憶深刻,是因為那一夜朋友找我出門喝酒,結果我未使用日文敬語,當即毫不留情的殘忍回絕! 道:“今夜不可以!我要找房子!” 

 

當初創作的構圖設計的靈感來源是?

因我身處淡水區, 又住在AP,  所以靈感來源於『以AP住所為中心的淡水生活圈。』

AP的後門是一條幽静的小道,我進進出出走了三个月。這條短短的小巷子有很多野生的,家養的植物和猫。他們自然而然的成為了本次作畫的主要原型。還有一些動植物的素材來源於淡江大學宮燈教室周邊,淡水捷運站附近,红樹林生態步道,以及我在花市買的植物。我也常常在日落時分散步到淡水捷運站,吸吸那裡的人間煙火氣息,望望閃閃爍爍的觀音山。觀音山真的很美,它的起始和末尾像消失掉的音符一樣慢慢的沒了聲音。一個跨度很長很能讓人慢慢品味的三角形。淡水河又恰好能襯托出彼此的美,所以山水之間存在的靈氣和生命力也是本次創作的泉源。

設計初稿

第一版為下方左圖,而在討論過後因怕顏色太深的採光問題,改為下方右圖的樣式

 

在創作上碰到最困難的地方是?

整個過程持續了五周左右,每一個部分都有一些磕磕碰碰。

本次創作的流程大致如下

1.設計草稿

設計草稿時,重點考慮如何將所有素材整合在一起,並保持三個樓層的主题和視覺連貫性。在表達童趣的同時,又不誤入幼稚的境地。正如AP的“缓缓早午餐”一樣,我希望我畫的人物都是在一種静静的慢慢的自得其樂的狀態中探索生活。

2.使用投影機,將設計稿用鉛筆描在牆上

描底稿的部分不算輕鬆。因为樓道空間狹窄,投影機無法一次成像。所以需要不停的調整投影機的高度,成像的距離,還有電腦裡設計圖的尺寸百分比。經常是每隔十幾分鐘就要重新設置擺弄這三個常變量。

3.上色

這過程没有精神壓力,但因常常需要跪著蹲著趴著畫畫,會偶爾體力不支。在加上我比較喜歡使用超级小號的筆刷,所以整個過程其實很漫長。

4.勾毛線

勾毛線算是比較輕鬆的環節,但這也是一個重複性極強的漫長過程。不過可喜的是我可以帶著毛線跑到淡水河邊或者AP天台,邊曬太陽邊勾毛線。而且更幸運的是AP住所240米處有一家營業超過41年的毛線店。第一次進到狹小的店内看到眾多超讚的毛線向我迎面撲来,真是心跳加快!興奮到不能自已!

 

 

在創作的圖中有看到許多動物,是有特別挑選過嗎?

AP後門的小巷子總會出現一隻黑貓和一隻黄色的花貓。畫作中的貓就是它們二位的結合體。因為AP的空間一直是播放著爵士樂,所以考慮『讓貓更動態一些』時,就覺得“那不如讓它吹薩克斯風吧”,畢竟音樂也同動植物一樣,是生活的必需品。

薩克斯風上跳舞的白鷺鷥是來自红樹林生態園區。還有一隻大蝴蝶的原型來自AP四樓的天井通道。因為那裡曾出現過類似白色飛蛾的影子。所以為了紀念與它的相遇,就將其融入整棟樓了。

最滿意自己創作的那個部分呢?

整體效果沒有低於預期值,算是合格品。最滿意的其實是觸感。當一個顏色反覆塗了好多遍之後,顏色變得非常均勻,有厚度,摸起来的感覺很好。還有水管子被毛線包覆後,摸起來毛茸茸的,像極了摸阿貓阿狗時的感覺。

下圖為2F牆面

下圖為3F牆面

下圖為4F牆面

最不滿意自己創作的哪個部分呢?

一切都剛剛好。没有太不滿意的地方。如果有,肯定會在有限時間内把它補齊。唯一可惜的是簽證還有一周就到期了,不然會用毛線勾出更多怪異的東西。

未來想創作什麼類型作品? 或者有什麼規劃呢?

2019年的2月3日,AP老板Teddy在淡水區忠寮里石牆仔内的飯桌上嚴肅的問我:“馮雪你以後想做什麼”。我像條件反射一樣的回答:“我真心不知道。我二十多歲時一直焦虑的在想這個問题。但現在我什麼也不想了。我也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我只有畫筆和毛線。我的方向不變。”

 

我對現在的自己而言真的沒什麼規劃。因為回顧近幾年的人生歷程,所發生的一切都是我意料之外的,都是我想都沒想過的。反而那些我所想的,所盤算的,所計畫的其實都是落空的。因此導致我現在什麼也不想去想了。雖然沒有隨遇而安的心境,但是還是會四海為家,有山就行。

未來的作品類型,肯定還是與畫畫和勾毛線有關。畢竟本人才藝有限,只能深度專研這兩樣,並不斷拓展其呈現的方式。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與自然環境有關,山山水水,花花草草,融為一體是最好。

 

“生活化”這個關鍵詞也是Teddy幫我總结出來的。我喜歡逛傳統市場,喜歡蹲在某個角落看人來人往,喜歡住鄉下,喜歡老房子裡用時間推積出来的年代感。所有這些都是非常生活化,散漫無序,不虚,不偽,不刻意為之的場景。我希望我的作品也是真真實實,不做作。它不是什麼高端大氣檔次,故意營造出一種態度的產物,而是扎根於生活,圍繞生活本身的作品。

 

以上均為2019年2月6日, 我在世第11034天時的想法,有時效性。

 

這次來AP住了三個月,來說說您的感想吧!!

像是小學生在開學來臨之際需要補血暑假日記一般,我在離台返京後的第三日,才開始動筆寫這些字。

每次時間和空間的轉換都會帶來不真實感。现在回想在AP的日子,很像一個北方人跑到南方親戚家裡度過的一個散漫假期。在每個平凡的日子裡,我與整個空間和主要人物的相處都毫無壓力。這應該是最有趣的事情了。我也只是一個陌生的房客,卻住出了有種親戚家的幻覺,這難道不是很有趣的事情嗎?

我本身並不喜歡也不適合這種非日常化的環境。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屬於喜歡宅在家裡的人類。AP的整体氛圍很適合我獨來獨往的性格和自生自滅的生活習慣。它的内部是一種超於平衡穩定的狀態,很日常化,很像家。我喜歡待在七樓的天台邊曬太陽邊做事情。七樓與六樓一樣,都有魚菜共生系统。一樓是餐廳,所需的無毒食材全部來自六七樓。這就形成了一個良好的自我循環系统。可以自给自足,降低對外界的索取與依赖。

住在二樓至六樓的房客們,年龄在四十歲以上的,我們相面之時都會禮貌性的互動一下。反倒是四十歲以下的小年輕們,我在作畫期間碰面多次也只停留在互動未遂的階段。作為一名人間觀察愛好者,對我来說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也許同他們一樣,三十歲的我也渾身散發著“不想理你”的氣場。

 

三個月的時間短的像一場夢。因為知道後會有期,所以這次的聚散離合所產生的情感還比較容易消化。如果是住了三個月,又後會無期,那可能在分别時内心真要翻江倒海一番。旅途中最有趣最有價值的都是與當地人的互動。外界的環境只是為人與人關係的建立提供了一個場地。現在再看到“淡水”二字都會非常親切,因為有值得珍藏的回憶。至於回憶的具體内容,這個只能獨享而無法分享。

啊!一個不正經的人竟然可以正經的寫心得……

 

2019年2月18日  於北京石景山區

 

 

    
 


       下一篇



常見問題 | 隱私權政策 | 服務說明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訂閱電子報
APTV 版權所有@ 2018 ArtPillar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39號 / Tel:(02)26205567 / Fax:(02)26205568
Email: train3@profurnishing.com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09:00am~17: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