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Pillar
首頁 > 藝術交流

 蓽蘿將邀請世界頂及吉他與豎琴演奏家Roberto現場演奏10/2

Roberto ZAYAS音樂視頻 | Roberto ZAYAS個人網頁

全心全意做自己 Roberto ZAYAS  


 

真情人物- Roberto Zayas
南美國家級吉他與豎琴演奏家,1955年出生於巴拉圭,自五歲起受教於世界聞名吉他演奏Sila Godoy、巴蘇阿爾多…等教授。擅長表演古典、民謠、爵士、民族、流行音樂等,更造就他獨特的個人風格。
                                                                                
創作成果與展覽
曾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同為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哥(Placido Domingo)來台演唱擔任伴奏。
在台灣,Roberto曾為歌手伍思凱、趙詠華、順子、許景淳、黃鶯鶯、洪榮宏、齊豫、郭富城、邰正宵、曾慶瑜、…...等不計其數藝人的專輯作曲、編曲及錄音。並以陳淑樺暢銷單曲「一生守候」贏得1991年金馬獎最佳歌曲,是外國編曲者在台灣首度獲得此項肯定。目前超過200張不同專輯唱片中,皆可聆聽到他溫柔感性又熱情奔放的吉他演奏。 
  
 採訪報導 / 童童

剛出爐的國語專輯放在眼前。融合拉丁爵士的吉他前奏,抒情而乾淨的琴聲由耳際一路滑進心坎。動人而不濫情。
相較於乍聽令人動容,久了便索然無味的情歌,古典彈奏技法的表現反倒令人聽覺清爽,清淡中透著一款雋永韻味。
像是對愛情中愛、恨、愁、喜的所有一切,那一款悠悠的深邃凝視。安靜而清醒。「音樂要表現的,其實不是在感覺的層次,而是在心靈的層次」這首主打歌的吉他編曲和演奏人-Roberto ZAYAS一語道破他的編曲概念。
Roberto ZAYAS一個其實熟悉,卻又陌生的名字。
在80年代和90年代的此刻,台灣流行音樂的舞台上,其實你早已經熟悉他的音樂。

忍受寂寞 累積實力
採訪從他自廚房端出一杯溫潤香醇的私房南美咖啡開始,時光場景由1984年開始,一路來到此刻。
咖啡濃郁滿室。啜飲著咖啡,也同時俯瞰他在台灣的事業版圖,和在其中的壯闊歷程。

350餘張唱片作曲、編曲、錄音成績。橫跨電視、唱片、文化領域成就。他不但與台灣流行音樂關係深厚,最特別的,可以自由穿梭在流行、古典音樂領域中的能力。「音樂是我的生命,40幾年來我唯一的工作就是音樂!」他換上一張風格截然不同的CD,1993年齊豫在莫斯科錄製的專輯-【藏愛的女人】。
「這是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之一。」
聽著Vino de Amo中華麗璀璨的演奏手法,搭配大型弦樂團的方式真是令人激賞!
「這是為什麼我一直很喜歡錄音的工作,在最短時間裡,和台灣以外來自國際的頂尖樂手合作,激發潛力,共同完成一張唱片!」
「裡面的音樂經驗撞擊,是累積實力的過程。」話才說完,他的手機便響起。
觀察Roberto ZAYAS的現場表演你會驚訝於他的演奏能力和渲染力,不論是live現場或者各類音樂型態。他深厚的古典樂風總會適巧融入各類音樂,讓音樂呈現極為獨特的深邃張力。
最經典的是,他的獨奏總令人陶醉,讓人在心坎深處迴蕩不己。
清幽深情的古典指法,將他個人情感藉由音樂撫慰你的心靈深處。那樣感動,無以言喻。也因此,許多台北人,成為他演出現場中心甘情願的樂迷。
然而,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在跨音樂領域的表現,更是屢創話題。最具代表性的,是1999年921大地震後和明華園搭檔演出的寶島新樂園-「爵士歌仔戲」的活動,至今依然為人津津樂道。
現場3500多人穿著雨衣,在淡水12月低冷細雨夜裡,喝著熱呼呼的薑湯全程欣賞,以及那場在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歌(Placido Domingo)來台演唱會上擔任伴奏的精采演出。
說真的,你很難不愛上他的音樂。無論是慢板抒情,還是爵士、藍調,或者熱情洋溢的拉丁情調。

音樂的感情深度
李玟動感舞曲中的強烈指法加搥弦節奏,劉德華深情款款的慢板情歌,融合拉丁以及琵琶的吉他演奏精深手法,江惠哀怨動人情歌的吉他指法張力,你很難不會不感受到其中的精湛。
Roberto ZAYAS指出他在吉他編曲上,手法的不同和原因;
「你要注意歌曲內涵、整體風格,然後為它舖設需要的音樂!這樣的音樂是整體的,而不是屬於樂手個人的音樂。」
「簡單的說,就是傾聽,理解,和作曲的流程。」拿著剛傳真來的資料,他邊坐,邊看,邊說。
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的迥然不同,我相信一定有一些很重要的差異。
他端起了咖啡:「我想,最大的不同是演奏樂器的方式。」
「每一個音符你必須注入感情,經由手指詮釋,這樣的純然會感動你,也會觸動人們的感情。這不是利用工具來演奏樂器可以做到的!」
「有許多流行音樂樂手的音樂非常華麗,可是不耐聽,如果在演奏方式上,讓指尖和音符更為貼近,我想會更好。」他啐飲一口咖啡接著說。
「最後,敞開心胸,全心全意演奏。」
「Just play from your heart.」

選擇你所愛 愛你所選擇
採訪近尾聲,收拾著筆記,錄音器材。
Roberto剛剛接了一場音樂表演,還不忘邀請我去欣賞。看著他熱情招呼,我突然問;
「你覺得對於在音樂工作中,你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
他楞了一會,從廚房走回客廳,放下手中的杯盤:「我想我忘不了的是,曾經在一個台灣企業家私人聚會場合的表演後,一個年輕企業家第二代的憂傷。」
「?….」看著我滿臉疑惑,他說;
「這位朋友你大概比我更清楚他在台灣身價百億的地位。」
他臉色悠悠的回到那天深夜的對談場景。
「那天,我表演完後正在整理器材,他拿著香檳從吧台邊向我走來:,Roberto,我很羨慕你!」
聽完後,我很驚訝問他:「Why?my friend.」
這位衣著體面,彬彬有禮的朋友回答: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成為音樂家,吉他彈的和你一樣好!可是在我的家族裡,這是不被允許。後來在家族安排下,我到了美國接受教育,為日後接下家族事業作準備。」
「當他透露這件心事,我想,我忘不了他眼神中,的那一抹悲傷。」Roberto說。
「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我非常的富有。」
「在流行音樂中,有許多人響往成為別人,或者被塑造成別人。可是他們都不快樂。」
「如果你立志要成為明星,那麼你應該要為這決定感到快樂和榮耀!並為你的選擇作準備!」
「最重要的,你要成為自己!」
「了解自己的特質,了解別人表演的特色,為自己展開系列的教育,最後尋找一位能夠指導你的老師,不斷學習。」
「還有不斷的練習,相信我。」
「那個偉大的時刻會為你來臨!」

文章轉載於 http://blog.yam.com/absolutemorgan/article/173087


       下一篇


  我要評論
 
評論內容:
 
  (使用評論前請先登入)


常見問題 | 隱私權政策 | 服務說明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訂閱電子報
APTV 版權所有@ 2018 ArtPillar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39號 / Tel:(02)26205567 / Fax:(02)26205568
Email: train3@profurnishing.com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09:00am~17: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