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Pillar
首頁 > 台北市圓山商圈

花博效應 圓山商圈夯


圓山捷運周邊社區――牆面粉刷,花博景觀設計改造老舊區。

圖/羅介妤

【聯合報╱記者羅介妤、蔡育如/台北報】
台北市政府預估花博期間將湧入600萬觀光人潮,圓山捷運站周邊老舊社區拜花博之賜「商機無限」,不過當地商家卻擔心,好光景只是曇花一現,「半年花博結束之後呢?」
房仲業者認為,花博周邊商圈與房價的帶動效應有限,即使營運期間能吸引商家進駐,也僅是短期效應而已。
圓山商圈的商家也說,雖然花博試營運期間,來客數成長約1 倍左右,單日營業額也明顯增加,但仍紛紛質疑:「半年後花博結束之後呢?」,如果政府政策沒有後續發展,商機會不會是曇花一現也很難說。 
永慶房屋承德店店長謝昊呈表示,圓山捷運站周邊的店面漲幅不見得全是花博效應,由於舊店家很早以前就簽約,隨近年來房價上揚走勢,才會形成早期租金與近期租金的差距。
有巢氏專案協理劉炳耀說,圓山捷運站周邊商家在花博期間仍是有利可圖,不難想像店家爭相進駐搶花博生意,造就租金應勢上漲的狀況,一旦花博結束,在缺乏長期政策配合下,商圈後續維持可能還是困難重重。
在住宅市場方面,房仲業者認為,圓山捷運站周邊房價與成交量,礙於松山機場航道通過上空,噪音汙染與建築高度限制,預售屋推案狀況一向不佳,未來中古屋每坪成交價將侷限在30 至50萬之間,即便社區有花博建設,恐怕也不會有太大的進步空間。
圓山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圓山捷運站周邊的舊商家與新進駐店家,多以小型餐飲店為主,為了配合花博觀光客需求,還有多家知名連鎖速食業者有意進駐,希望在此設立聚集人潮的據點。
近一年來,圓山商圈店面租金成長快速,原先即在此地開店的商家感受最深,捷運站出口酒泉街商家表示,前幾年簽約時,附近店面普遍租金僅2 萬多,但從花博興建到近期開幕前夕,附近續約租金都至少在5 萬以上,人潮與營業額還沒增加,租金成本就先自行提高。

 文章轉載於http://money.udn.com/mag/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222341

 

部分徵收不易 改造美中不足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羅介妤╱台北報導】
歷時兩年,花博周邊在台北市政府整頓下重現新風貌。不過,離展場較遠的圓山捷運站西側,仍有部分空間老舊房舍林立,顯得有點突兀,與煥然一新的花博建設形成強烈對比。
北市府都市發展局都市規畫科表示,這些老舊建築的土地為台灣銀行所有,早年台銀將此地出租給私人,興建花博期間,市府曾多次與台銀溝通協調,但因其未積極解決租約問題,台北市府也 束手無策,始終無法徵收拆除。
都發局官員表示,由於酒泉街與庫倫街的東西向街道狹窄,人行道空間明顯不足,而目前留置的老舊房舍數量約10 至20 戶,零散分布在原規畫為人行道的土地上,現也只能在原有道路上留出一條比較狹窄的空間,等待有機會再做進一步畫。
都發局官員認為,目前圓山捷運站東側的花博園區建設完整,但捷運站東側的圓山社區,雖有豐富的在地文化與藝術資源,卻缺乏完整的公共空間,未來若有機會整建現存老舊區域,將會規畫5 到10 米的道路空間,並增建公園與廣場等公共空間提供社區使用。
花博開幕在即,都發局對未能全面改善花博周邊環境感到美中不足,並表示此地後續的規劃方向,將以積極投入公共建設的推動,讓周邊居民確實感受居住品質的改變,藉此帶動民間私人的配合, 加速提升社區整體環境。

 文章轉載於http://money.udn.com/mag/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222347

 

拜花博之賜 老社區煥然一新


酒泉酒泉街商家整建,北市府出資統一招牌,美化商圈,近期租金攀升。

圖╱羅介妤

【聯合報╱記者羅介妤、蔡育如╱台北報導】
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今天正式登場,圓山捷運站周邊老舊社區鹹魚翻生,沿捷運線興建的「線型公園」對街與捷運站出口對面,店面租金向上攀升,甚至出現從2 萬元漲至12 萬元的行情,翻漲6 倍之多。
圓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慶厚表示,過去出了捷運站,從酒泉街到庫倫街這段路是不通的,以往未能疏通是礙於市府預算有限,直到半年前為了花博,市府才向鐵路局買地,改建為現在的景觀公園與交通轉運站,交通動線也得以疏通。
吳慶厚表示,圓山捷運站周邊已經是30 年的老社區,今年因為花博的關係,台北市府在周邊主要街道,包括捷運站附近的庫倫街、街(花城街)、民族西路31 巷(花博街),進行建築牆面粉刷、商家招牌統一等工作,社區環
境煥然一新。
花博周邊房地產跟著翻兩番,以民族西路31 巷的中古公寓為例,去年賣價每坪17.3 萬元,今年最新成交價格為每坪36.9 萬元,漲幅超過2 倍。
店面租金部分,協助捷運周邊店家招商的圓山社區發展協會表示,民族西路31 巷緊貼花博展場,租金漲幅就比較高,尤其是與酒泉街相交的邊間,就比過去翻漲了6 倍之多。
至於捷運站出口正對的酒泉街雖然地緣關係比較遠一點,今年也有約1.5 至2 倍的漲幅。
圓山社區發展協會透露,目前仍有許多房東還在觀望花博帶來的商機,租金開價有過高之虞,以租金漲幅最高,多家連鎖餐飲業者深感興趣的轉運站對面3 層樓店面為例,每坪3200 元的當地最高價也讓業者望之卻步。
吳慶厚說,社區發展協會僅負責招商、定租期而不干預店面租金,但為了讓店家在花博後繼續留駐,他們規定承租方至少要簽3 年租約,「花博只是圓山社區發展的觸媒,而非全部!」,要用長遠眼光規畫圓山商圈的永續發展。

 文章轉載於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22353

 


  上一篇     下一篇


  我要評論
 
評論內容:
 
  (使用評論前請先登入)


常見問題 | 隱私權政策 | 服務說明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訂閱電子報
APTV 版權所有@ 2018 ArtPillar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39號 / Tel:(02)26205567 / Fax:(02)26205568
Email: train3@profurnishing.com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09:00am~17: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