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Pillar
首頁 > 最新消息

撰文/陳書俞(執行編輯/藝術家雜誌).圖版提供/蓽蘿藝術活動中心

 ˉ最近坐車經過台北美術館,很難不注意到一棟純淨的白色建築,高雅內斂地安臥在民族西路上,一旁的路樹才剛換了顏色,更襯托出建築物的氣質。在大面落地窗之上,以黑色為底,寫著蒼勁的白色毛筆字——蓽蘿藝術活動中心,牆上掛著幾幅大型畫作,且飄來陣陣的咖啡香,讓人不禁駐足於此。

 ˉ走進一樓展廳,寬敞挑高的空間,搭配木質桌椅與綠色植物相得益彰,並提供茶點,使得在這裡看畫、論藝,都讓人心曠神怡。執行長吳慶厚說,將空間取名為「蓽蘿」,是英文「pillar」(樑柱)的諧音,期許自己如藝術的大柱一般,成為台灣藝術界的中流砥柱。在門上的幾個大字「蓽蘿藝術活動中心」則是焦士太的親筆墨跡。藝術總監黃焉蓉表示:「將蓽蘿定義為『藝術活動中心』,即是希望這裡不僅限於藝術展覽,而能延伸至教學、演講、專題講習等多元活動,讓普羅大眾與藝術界人士都可以參與。」說明蓽蘿多面向的經營方式。目前一至三樓都規畫為展場,一樓包含餐飲設施、大型的平面電視配合展演;三樓的空間較大,設計多面活動式隔板,可靈活運用空間,能供以展出,也可以當教室、舉辦研討會,展開的隔板上也可掛畫、投影。此外,寬闊的樓梯空間設計,不僅可展陳作品,在搬運大型畫作時也不會受限。

 ˉ「原本這棟樓是歐式家具店,成立藝術中心其實是個機緣。半年前,我搬出原本的工作室,負責人吳先生提供四樓的空間給我當畫室,因此有不少藝界的朋友在此進出,加上吳先生本身對藝術也很有興趣,認為可以把這裡規畫為藝術活動空間。決定之後,我們就在這幾個月裡,進行全面改裝。」談起成立的緣由,黃焉蓉笑著說這一切都是機緣,目前她主導策展、執行、統籌事務,而在景氣低落的時間點成立,則是偶然。原本的家具店撤掉後,留下部分的歐式吊燈與桌椅,也為蓽蘿添上典雅的氣質。

 ˉ開幕首展,邀請多位台灣資深畫家參展,展出焦士太、何肇衢、劉文煒、趙占鰲、李重重等人作品,黃焉蓉說:「前三檔展覽,以邀請展方式進行,接下來會徵件展出,請我們的藝術指導委員(即上述五位資深藝術家)評審選件,以確保展出作品的水準,同時,我們也會尋找好的藝術家合作展出。」焦士太充滿、何肇衢、劉文煒、趙占鰲、李重重。此外,蓽蘿預計在未來開設講座,與藝術專題發表,甚至結合旅遊、參訪國內外藝術家,以及舉辦藝術營等。在電子化方面,網站上不僅發行電子報,還提供線上購買畫作的服務,讓遠距觀賞與買賣畫作,都變得更方便。

 ˉ站在蓽蘿的樓頂,可以看到圓山公園的綠地,由於鄰近2010年花博會的場地,旁邊的路樹目前正在造景階段。黃焉蓉指著周圍的建物與自然環境說:「晚上的夜景很漂亮,那裡就是圓山捷運站;這裡的路樹,春夏秋冬的變化都很美,之前落葉繽紛時,很令人感動。」蓽蘿的成立宗旨,強調與生活結合,成為社區中藝術交流的平台,在圓山的老社區裡,主動而積極地散發其藝術傳播的力量。

發佈日期 : 2009-02-17


  上一篇     下一篇


  我要評論
 
評論內容:
 
  (使用評論前請先登入)


常見問題 | 隱私權政策 | 服務說明 | 交通資訊 | 聯絡我們 | 訂閱電子報
APTV 版權所有@ 2018 ArtPillar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39號 / Tel:(02)26205567 / Fax:(02)26205568
Email: train3@profurnishing.com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09:00am~17:00pm